close

何雪瑩寫的這段話,真是個很重要的提醒啊!

「香港朋友傳來短訊,問我伯利恆過聖誕是否非常熱鬧。我想,應該是的,但我卻跟這些熱鬧擦身而過。以為充滿聖誕氣氛,但我住進一戶巴人家庭;以為巴人家庭該信奉伊斯蘭,但他們卻信耶穌;以為信耶穌多半會大事慶祝聖誕,他們卻是東正教徒。這些來自簡單定型的所謂國際視野,將每個有血有肉的人分類,注定不會把我們帶到真相那方。」

旅行過後,雖然漸漸意識到自己從前所以為的真實並非事實的全部,但偶爾還是會把事情看得過於片面。世界是立體的、多面的、錯綜複雜的,難以簡單劃分,也不是三兩句便說得完,特別是那些有血有肉的人。

每一個人所知的實在很有限,之所以旅行,也是為了去看看真實的世界,一步一步踏在沒有盡頭的路上,讓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歷史於我心裡多了一份情感。自知自己的無知與不足,然後才能真切地認識這個世界。

Link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619124064813461

arrow
arrow

    Al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