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_157.jpg SE_156.jpg  

 

兩張相,原本只是很隨意地拍下一些景物,但配合各種觀察以後卻發現當中的關連。

第一張相是木如寺的門口,那是在東措不遠處的寺廟。木如寺也是印經院,卻不是什麼旅遊景點,人流不多,門外一片平靜,似乎沒什麼吸引之處,於是我隨意地拍下一兩張照片便走了,細看之下才發現木如寺門口有一輛公安車。為什麼寺廟門外會有公安車的呢? 裡面發生了什麼事情嗎?

再住前走便是拉薩老城區,這裡人很多,公安 (武警?) 更是出奇地多,幾乎每個街口都有更亭,一個更亭擠滿了五六個持槍的公安,嚴陣以待,「安全」得只要大叫一聲,隨時也可以有一群公安馬上趕過來。但我眼中的藏民都很純良,有著自己的生活,而遊人一般都不會反過來製造混亂,何需用這麼多公安維持秩序? 這種莫名奇妙的「安全」超出了一個正常情況下的需要,就好像無緣無故多了一隊警察時刻守在我家的門外一樣,那種感覺並不是安全感,而是不安與恐懼。

不安感隱約殘留在心裡,直至登上小昭寺的樓頂時再次重現。從樓頂俯看,進寺的路旁邊便是僧人的住所。屋頂的圍牆內,剛巧坐著一個身穿便服的人,專注地看著路人的一舉一動,再細心看看,他身旁竟然放著一枝長槍!而這個人隱藏的位置,正好被牆擋住了,在下面路過的人,是無法看到他的。他究竟在執行什麼任務,非要如此神秘不可?

無獨有偶,東措的門口掛著豔紅色的橫額,大字以中文和藏文寫著「熱烈興祝西藏和平解放60週年」,一連串不尋常的發現,這麼多武警和公安,還有便衣人員遍佈城中不同角落,正正是為了「預備」這場慶典的。高度嚴密的保安佈防,除了顯示政府對人民特別是藏人的敵視和不信任,更反映背後為了「維穩」(維持國家穩定) 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,迫使人們噤聲。

藏人對中共管治的反抗,不是第一次,藏民自焚時常發生,而零八年三一四事件更是當中規模較大,足以震驚全國和外地媒體的表表者。雖然中共聲稱動亂是達賴喇嘛「有組織、有蓄謀、精心策劃和煽動起來」下造成,強力打壓以後,事件得以暫時平息,但日後凡舉一切「敏感日子」,政府始終不敢鬆懈,寧可視所有藏人為破壞國家完整統一的「分離份子」,卻從不正視問題的根源。

回望「熱烈興祝西藏和平解放60週年」,略為查看一下歷史,我所見到的卻一點兒也不和平,也沒有真正解放人民,讓當地人感到自由,甚為諷刺。今日的對立,原來早在六十多年前已經開始。只要藏人一日不被政府尊重,問題一直沒有解決,我不明白有什麼值得高興。所謂的「熱烈興祝」,高興的恐怕只有一眾大權在握卻貪婪腐化的在上者吧!

arrow
arrow

    Al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