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生活,我個人覺得台灣是悠閒些,人們比較親切,壓力沒那麼大,比港或生活要舒服得多,但這個觀點只是從遊客角度出發,可能往久了感覺也會不一樣吧? 阿冼嘗試用食和住的物價作量化比較,雖然不很全面,但總比光談情感要實際些。然而移民和本地人面對的情況也許不盡相同,移民生活不俗不等於本地人生活得很好。

論賺錢,我還是覺得香港略勝一籌,但對於我這種不喜歡金融地產財經的人,賺錢太遙遠,況且賺錢多跟儲錢多不是同一回事。有夢想的人喜歡去台灣,真的和環境有關。創業成本太高,而且政府從不積極鼓勵小本經營,在大企業壟斷市場下,除非家底豐厚,否則只能安分守己、乖乖地做個辛勞的「打工仔」,加上發展走向單一化,有理想的人都會感到不容易發揮所長。

我一直在香港長大,自然有一份感情 (雖然我不能確切地說那是愛、歸屬感還是什麼)。我討厭的不是這片土地,而是政府無所作為,目光短淺,甚至帶頭破壞,讓我感到相當氣結,不得不站出來。我不會把台灣想像得很美好 (至少在政治環境上還是很不行),但那裡似乎有更多的希望,更適合我的生活環境,讓我心生羨慕。

不知道在台灣的你們怎麼看呢?

Link: http://www.thenewslens.com/post/13946/

arrow
arrow

    Al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