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這段片讓我非常感動,真的!心裡很珍惜這個地方的一切,但說出來的話實在有點「肉麻」,我很少對人說「我愛香港」。有些景物,無時無刻都看得到的話便不以為然,一但失去,就會覺得不自在。還記得在荷蘭的時候,因為那裡地勢太過平坦,坐車時無論身在何方,連一個小山丘也沒可能找得到。地跟天一樣,寬廣又平坦,起初覺得很新奇,但很快便厭倦了,心裡愈發懷念香港隨處可見的山巒起伏。原來山在我心中是如此重要,沒有青蔥的山丘、連綿的山脈,彷彿一切再美也不夠完美。

我的家勝在離郊野不遠,閒時要去行山一點兒也不難。郊野是城市人的後花園,更是忙碌又緊張的生活中最佳的緩衝之所。在山頂眺望大半個香港,常感生命的渺小,自然的偉大,宇宙的奇妙。人一生不過短短數十載,金錢、權力、名譽、地位,在自然之中無足輕重。相反我們吃的喝的住的穿的無一不倚靠自然,人只是自然之中的其中一員,我們沒有主宰萬物、控制自然的能力。

美麗的郊野和高矗的大廈比鄰,充滿物慾與功利的城市和寧靜純樸的自然形成強烈對比。若不是這片鳥語花香之地一直陪伴著我成長,無形中孕育了今日的我,茫茫人海,也許我只會成為隨波逐流的人,不會在現實的世界中仍敢於緊握一點理想,努力前行。

郊野本來就是這個家的一部分,更是不可或缺的部分。香港之所以是香港,並非只有五光十色的鬧市,和那些吃喝玩樂的消費世界,近在只咫、生機處處的郊野絕不該被遺忘。縱使我喜歡周遊列國,但我的家始終不一樣;儘管這裡不過是地球上的一小點,只要懂得欣賞,懂得發掘,天堂,原來早已在我們的眼前。從今天起,就讓我們多去看看這個天堂,一同關心她、愛惜她、保護她,好嗎?

「其實我故鄉 天空有鷺鳥正翱翔
平淡過 覓理想 便歡暢
毋用穿金縷 建天宇瓊樓
田上灌溉播種 很足夠」

--- <粉嶺平原之歌>

arrow
arrow

    Al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