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Blog_06.jpg  

從前說起香港,不是沒有感覺,但和家這個字的聯繫始終很模糊。有人說我像隻沒腳的小鳥,可是旅行再漫長,路途再遙遠,人總有一天要回家。這幾年出門又回來,短至三數天,長達半年也有,一次又一次離開這裡,感情卻是一次比一次深厚。

當我拿著護照在機場 Check-in 過關登機、當我在旅館拿出護照辦理登記手續、當別人問我來自世界哪一個角落、當其它背包客問我中國和香港的分別……我發現香港這兩個字何其重要。我的名字對方不一定記得清楚,卻甚少忘記我來自香港。香港在我心中漸漸變成一個「敏感詞」,別人談論香港,我便會被吸引過去;在網上看到香港的消息,我一定會特別留意。

香港社會近年風起雲湧,反國民教育、反龍尾灘發展、貨櫃碼頭工潮、香港電視不獲發牌、劉進圖遇襲、新界東北發展爭議、佔領中環行動,以至近期七一遊行後接二連三的白色恐怖事件等,一連串影響香港深遠的大事,無獨有偶總是在旅途之間接踵而來,於是我對香港的關注和關心自然有增無減。

當我遠離香港,身在緬甸的時候,看見政府的荒謬與可笑,同時看見公民社會與日俱增的力量,而我卻無法參與其中,那種只能遠望的無力感,讓我更想為這個地方多出一分力。在旅途上我開始跟別人說香港是我的家,是我成長的地方,是我生活的地方,努力向他人解釋香港正在發生的事 --- 香港於我而言是帶著不一樣的意義的。

這份感情,也讓我特別珍惜這個地方。飛機在香港上空盤旋下降,我從飛機向外望,是一重又一重的高樓大廈,還有美麗得難以形容的山巒和大海環抱著這片住了七百萬人的土地。離開了才不過一個月,如今香港又回到近在咫尺的眼前,想起過去發生的大事、想起我城一個個可愛可敬的人、想起這些年自己一點一滴的改變,萬般滋味湧上心頭,我竟然一下子感動落淚,不能自控。

儘管我仍會不時離開這個家,去探索外面的花花世界,但在風雨飄搖之秋,無論我身在何方,我都不會因此而嫌棄這個家,更不會放棄這個地方。一個社會得以改進,全賴所有人的共同努力;一個公民社會的成熟,全賴所有市民的共同參與。要叫一個政府不敢專權橫行、不敢恣意妄為、不敢欺善怕惡,我們必先敢於發聲、敢於爭取、敢於持守理念。每個人都願意多行一小步,加起來便是很大很大的進步!

arrow
arrow

    Al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