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繼續我的南斯拉夫之旅~第二個出場的國家是克羅地亞。
克羅地亞國土非長修長,而且呈V型,不同地方的氣候相差很遠,文化也很不一樣。在旅程中多次經過克羅地亞,卻始終沒有感受到它最美麗的一面。

Zagreb作為首都,在遊客的心目中反而不及沿海地區吸引,這點我也相當認同。雖然旅館的老闆說Zagreb的美不是一時三刻可以領會到,但我始終覺得這個地方有點悶~~

火車站對出一帶都是新城區,當中有不少建築物是在同一時期建成,建築風格都非常相近,連顏色的配搭都幾乎一樣~~~

01.jpg

02.jpg

03.jpg  

這裡是首都最繁華的地段,相當於香港的中環一帶~~

04.jpg  

雖然我不知道他在克羅地亞人心目中有多重要, Ban Josip Jelačić 在政治上代表著克羅地亞從匈牙利政權手中取回自治權,因此被視為民族英雄,反映克羅地亞爭取獨立的決心。

05.jpg  

Zagreb最吸引我的就是街市~~這裡的貨品種類繁多,連超市都比不上。在西歐國家逛超市逛得太多了,看到大街市就會覺得特別親切~~Dolac Market分為幾個部分,室內都是賣麵包、水果和肉類為主~~

06.jpg  

室外有蔬果、果乾、手工藝品賣,但一定不能賣肉,市集四周還有很多食店的~~

這裡的物價和香港相差不遠,但比西歐和斯洛文尼亞都要便宜~~

07.jpg

08.jpg

09.jpg  

另外還有一個室內市場是專門賣魚的~~

10.jpg  

走進Katedrala Marijina Uznesenja,地磚的花紋看來比較有特色~~

11.jpg

12.jpg  

這是什麼文字 =O=

13.jpg  

教堂內還有一些大型掛畫~~

14.jpg  

教堂四周仍有些城牆和防禦設施,是抵抗奧斯曼土耳其擴張的證明~~~雖然經歷奧斯曼帝國幾百年的統治,但似乎對當地文化影響不算強。

15.jpg  

超短途的纜車,全程只需30秒 @@

16.jpg  

上城區的建築風格和下城區非常不一樣,上城區讓人覺得比較悠閒優雅~~

17.jpg

16.jpg  

市內另一間和Katedrala Marijina Uznesenja齊名的教堂:Crkva sv. Marka

屋頂的瓦片裝飾讓它有別於其它教堂~~正想看看內部的設計,卻沒有開放 =[

19.jpg  

街上還有很多這種比較古老的燈,需要靠人手點燈~~~

20.jpg  

如果沒有手上的指南,也看不出這裡是個古城門,更時現存的唯一一個城門~~

 21.jpg  

城門的設計有點奇怪,路在城門內轉了個直角,還隱藏了一間非常小的教堂,而路旁的聖像相傳曾經有異像,自此很多人前來朝拜

22.jpg  

雖然外面沒什麼東西吸引我,但回到旅館就會覺得很開心。在網上找到一間新開的旅館,抱著試一試的心態,卻出乎意料地非常舒服。旅館內大大的客廳和整潔的廚房非常得我心,真的很像一個家。很喜歡老闆的想法,他說要建立一間家庭式的旅館,讓遊客和職員都可以互相交流,甚至一起看電視、吃飯、聊天,而有別於傳統旅館,職員只是坐在前台,對客人毫不關心。而他作為老闆,也確實以身作則,和客人打成一片。

他為了這個夢,而辭去原本的高薪厚職,把全部的心思都放在這裡。在開業的過程中,也面對過官僚政府的為難,還要準備很多文件以符合開業條件。他找來了朋友和姊姊幫手,他們都是很喜歡聊天的人,和他們言談甚歡。因為住得太舒服,所以多住了幾天,也順道了解一下克羅地亞的情況。

克羅地亞政府和國有企業冗員極多,效率很低,面對經濟困局,顯得無能為力。在火車站也面對過職員處事馬虎的情況,一張車票究竟要付多少錢,不同職員都有不同答案,一片混亂。相反私營企業就沒有這種流弊,但人們收入相對偏低。

談到克羅地亞的文化,很少人會知道戴領帶本來是克羅地亞士兵的傳統,是一種地位象徵。後來才傳遍歐美,並經美國人改良後,成為現時常見的式樣。克羅地亞籍工程師Slavoljub Eduard Penkala也改良和發明了不少現今日常生活用品,帶來更方便的生活。

在這裡多住了幾天,還有別的原因,就是因為我一直決定不了應該怎樣走下去。走了一個月,早前排好的旅程都完成了,往後的路程連車票住宿都沒定好,天馬行空怎麼走也可以。有自由本來是件好事,但這時「選擇困難症」發作,帶來了不少無謂的煩惱,愈計劃反而愈不知所措。最後我撫心自問,既然可走的路這麼多,哪一個地方我最想到呢? 我的心跟我說:薩拉熱窩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zagreb 教堂 南斯拉夫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