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_29.jpg  

Photo taken @ Kolkata, India

 

在加爾各答的生活,做義工成為了一天之中最重要的事,特別是和Prem Dan內的院友熟絡了以後,每天都會想去探望一下他們,跟他們打招呼、聊聊天。我不介意每天不到六點半便要起床梳洗、準備出門 (比我在香港上學上班的起床時間還要早!),反而覺得生活因此而變得充實,每一天都在做自己喜歡而且有意義的事

還記得因為水土不服,腹瀉了一晚,早上醒來仍覺得自己尚有一點體力,便繼續堅持要回到Mother House,結果跟著大隊走到Prem Dan時已經筋皮力盡、四肢無力。在義工房睡了一覺,才勉強有點力氣做些簡單的工作。但相比起那裡的人每天面對身體上的不適,又或者無法自理帶來的痛苦,我覺得我所面對的不過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。

走進Prem Dan,迎面而來的通常是一個看來還不到三十歲的小伙子,他每天都很高興跟來到的人們握手,他總是不停地重覆做這件事。有時我貪玩地捉弄一下,把伸出的手突然收回來,讓他無法跟我握手,他反而哈哈大笑起來,我也被他逗得更開心了 XD 他活在簡單的世界,或許比每天要為很多大小事情煩惱的我們活得更幸福!

院舍內很多人都不懂英語,我們之間靠著手勢溝通,起初不很習慣,有時甚至完全搞不清楚對方想說什麼,覺得很氣屢。但過了幾天就開始有了默契,就像收音機調好了頻道,「聽」得見對方的需要,對方也露出滿足的笑容,心裡有一份難以形容的成功感。

有一個八十多歲的伯伯,英文不錯,但記性不太好,老是把另一個黎巴嫩的義工的名字當成是我的。他一知道我來自中國,就很開心地說著他對中國的印象。他一直對萬里長城念念不忘,離別之時還告訴我下次回來一定要帶他到那裡看看。

還有一個年輕一些的伯伯,很喜歡坐在樓梯上,友善地邀請我和他聊天。他用不標準的英語告訴我,他的兒子還在日本,他很渴望到日本,也想我帶他去日本玩。或許他看到我的面孔,想起了很久沒見過的兒子吧 =] 和這裡的人相處,內心會有一份溫暖的感覺。他們很真誠,也常常感謝我所做的一切,而我覺得我做的不過是很簡單、很微不足道的事。

離開以後,一直還在想念他們,很想在Prem Dan多待一會。這個小小的地方,充滿了人與人之間單純的愛。相比起虛偽狡詐的社會,這裡就像一個小天堂。儘管如此,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是有能力改變這個世界,而不需要等到我們擁有財富、生活美滿、又或者擁有很多專業知識和經驗的時候,而力量的來源正正是一份無私的愛。正如傳蘭修女所言:「切莫以為真正的愛必須是非凡的。我們所需的是不厭其煩地去愛。真心地去面對小事情,因為那就是力量所在。」


arrow
arrow

    Al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