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E_116.jpg  

Photos taken at Udaipur

 

來到烏代浦的頭兩天,剛巧遇上當地的節慶,大開眼界。出門走一段上坡路,便會到達這裡的地標 Jagdish Temple。平日廟前的小廣場沒什麼人停留,這兩天卻全是打地鋪的印度人,坐在地上聊天、等待朋友家人、賣拜神用品的什麼都有。排隊進廟的人絡繹不絕,而且不知何解大多數都是女性,她們悉心打扮,穿著最美麗的紗麗(Sari),隆重其事,像是即將要參加一場高貴的晚會一樣。大街上常有人潮,路上全是五顏六色的人群。賣小吃的店鋪都堆滿了人,大家一直忙過不停,最好笑連店員也顯有點手忙腳亂,手上的錢和食物也不知道要給誰。

雖然論規模,這只是很小型的慶祝活動而已,但已經很有過節的氣氛。隨口問問當地人,他們說這兩天是慶祝 Krishna / Vishnu 的大日子 (也就是 Jagdish Temple 的主神),節日的傳統是要互相祝褔和施捨,難怪靠近廟的路邊有不少窮人放一塊大布,讓經過的人給他們一點穀或豆之類的食物吧!當地人說畢,馬上從桌上拿一杯白色的飲品給我,歡迎我來到這裡。冰凍的白色飲料,咸中帶點酸,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加了鹽巴的酪奶 (buttermilk)。兩位熱情的印度人,看到我喝完了一小杯又再給我添滿,盛情難卻之下我足足喝了四五杯,滿肚子都是酪奶,涼涼的好舒服,幸好肚子沒有向我投訴,要不然晚上就慘了 XD

節日的歡樂,並非是來自物質上,那幾杯酪奶本來就不值幾個錢,但背後那份人與人之間發自內心、像小朋友般單純的善意,在疏離的現代社會之中卻愈來愈顯得珍貴。節慶的存在,似是提醒人們,也提醒了我,別忘了把心中的善意傳揚開去,祝褔與施捨,從來不是節日的專利。讓節慶本身的意義和價值回歸到生活之中,才是最重要的事。

SE_119.jpg

▲大街上五顏六色的人群

 

SE_118.jpg

▲節慶中的施捨傳統

 

SE_117.jpg  

▲排隊進廟的人潮,女姓遠比男姓多

arrow
arrow

    Al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