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E_152.jpg SE_151.jpg SE_150.jpg  

 

布達拉宮作為西藏的代表性建築物,就像北京的故宮一樣,成了旅行團「不得不去」的景點,好像沒去過布達拉宮,沒有跟布達拉宮拍一些照片,便算不上去過西藏。

我這種「掉隊」的遊人,行經售票處外的市集,便已經引來努力四處招客的導遊,主動遊說我跟團入內,聽聽專業的解說。我不太想跟團,也不需要什麼導賞,只想自己慢慢細心欣賞。可惜事與願違,即使人數有限制,需要預早一天買門票並在指定時間入場,布達拉宮內的人流仍然多得幾乎能把宮殿填滿。我只能跟著人群走,完全沒心情細看。而事實上我的前後都有導遊,跟本不需要花錢跟團,況且講解全都大同小異 ,隨便聽一個就可以了(後來才發現書局有導遊書賣,內容幾乎和我聽到的一模一樣!)

因為沒有心機看,布達拉宮內的場境印象模糊,幾乎沒有印象,反而對山下的「雪城」印象則深刻得多。所謂「雪城」,並非真是一個城,正確來說,這堆樓房所在的區域叫做「雪」(意指布達拉宮下面),是從前西藏政府的所在地,經中共政府打造成景點後,保留了監獄、造幣廠、「政府大樓」、印經院和貴族住宅之類的建築物,然後連同布達拉宮規劃成一個景區。

「雪城」表面看來像個小公園,繁花似錦好不美麗,實際上卻是個死城。人去樓空,從前的馬廄早已雜草叢生,若非門外有塊小牌,還以為是間荒廢了的大宅。經過修整後外表卻仍像剛落成不久,和內裡所見相差甚遠,更顯荒涼。刻意留下並重修的部分,成為甚具紅色政治意識的展覽館。特別在監獄中以圖畫展示各種酷刑手段,並模擬從前囚困犯人的監倉和虐待情景,甚至展覽發黑了的人皮,加上裡面陰暗的環境,真是陰森恐怖,讓人毛骨悚然。

這邊廂不停喧染從前西藏政府如何殘酷不仁,人們過著黑暗的生活,另一個展館則意圖以西藏的變化,指出中共才是真正解放人民的領袖,「舊西藏」的封建農奴制度是不可取,「新西藏」才是出路。假如歷史真是如此簡單,過去必然是差的,改變過後將來一定會變得愈來愈美好,未免太天真吧? 被權力操控的歷史,究竟有多少是真、多少是假? 有多少事實仍被隱藏?

我吃力地走過上山的石級,站在布達拉宮上看著整個「雪城」,然後把目光放遠,眺望更宏偉的山巒。我想歷史的循環就如起伏的山巒,高低交錯,週而復始,永無窮盡。好與壞,對與錯,在人們的心中自有公論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西藏 政府 中共 雪城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