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“高昂的公寓价格对“贫民窟主”来说倒是件好事,他们非但不嫉妒反而有些幸灾乐祸,我听见不止一个人说:“这些有钱人就该让他们多花点儿钱。”而那些住在贫民窟的人,很多时候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悲惨,贫民窟是一个广义的概念,一些“贫民窟主”在经济条件改善了以后,也会修整自己的房子,不少贫民窟房子也装上了在印度算是奢侈品的空调,甚至不少公务员、教师为了省钱,也租贫民窟的房子来住。1


住在貧民窟一定很窮很慘很可憐嗎? 這篇來自印度中文網的評論說:不盡然。文章提到,住在孟買貧民窟多年的人,其實經濟已有改善,有穩定的工作甚至生意,但仍然樂於住在貧民窟。他們覺得這裡已經是自己的家園,是這塊地的主人,擁有連政府也拿不走的資產。


不過話雖如此,孟買的貧民窟有多少這類的人仍是未知之數。雖然我沒有很深入了解過他們的生活,但自己在加爾各答的觀察卻不像文章說得那麼好。也許孟買只是一個特例? 無論住在裡面的是有錢沒錢也好,貧民窟作為城市的一部分,大眾以及政府如何看待他們才是更重要的課題。

即使在香港,我們不會看到貧民窟,但仍然有很多貧窮的人住在板間房、劏房、天台屋、閣樓之內。我們在街上看不到不等於貧窮問題已經解決,反而因此更容易忽視他們的存在和需要。他們生活環境和收入比印度的窮人好得多,也不等於他們的窮是一種「無病呻吟」,不需要我們的關心。住在貧民窟的人尚且能夠找到出路,看得見生活漸漸改善的可能;那麼香港的低下階層能夠看見改變的希望嗎? 社會能夠給予他們機會發揮所長嗎?


1.  印度那些住在貧民窟的人是不是真的很悲慘?:  http://www.guancha.cn/culture/2013_07_18_159198.shtml

arrow
arrow

    Al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