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E_160.jpg SE_159.jpg SE_158.jpg  

 

拉薩有很多甜茶館和藏麵店,散佈在城市的不同角落。我最愛那些不張揚、不顯眼的小店,偶然在街角找到他們,便會坐下喝杯茶、吃碗麵。這間位於山洞內的食肆隱藏在布達拉宮旁,連名字也沒有,若不是因為拍照而走得慢了一點,也未必會留意到這間小店。話雖如此,小店人潮絡驛不絕,很多都是本地藏民或是來這邊打工的四川人,卻鮮見外省來的遊人。

人太多,沒人有空招呼我,逕自走進位於山洞最深處的廚房點菜。眼前一個個煮食的爐具噴出熱氣沸騰的霧氣,那種熱度和濕度在冬天時可能很舒服,但在夏天較熱的日子,我待了十幾秒已覺難受,究竟廚師是如何忍受這種工作環境? 因為山洞不通風,坐在較入位置的話也會感受到那些撲面而來的濕氣,所以我坐在最近門口的位置,至少可以多吸一點新鮮空氣,不至於被焗暈 =p

一小壺甜茶,大約有三四杯,像享受咖啡一樣慢慢地喝,放鬆心情,細看身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,是在西藏最便宜的另類享受。甜茶甚像奶茶,很易入口,第一次喝便愛上了,據說多喝能夠減輕高原反應。不過光喝甜茶的話喝很多杯也不飽,於是一小碗藏麵正好用來「填肚」。藏麵的麵條很粗,本來就比較難煮熟,高原上氣壓較低,水不足一百度便會沸騰,所以要用壓力堡加壓才有足夠熱力煮麵。可是麵條的中間部分還是有點煮不熟的感覺,硬硬的帶點麵粉的質感,甚奇怪。以為廚師煮得不好才會有這種效果,後來試了好幾間都是這樣,莫非這是藏麵的特色? 雖然我覺得藏麵不太好吃,但抱著開放的心,試一試也無妨吧~

除了甜茶和藏麵,酥油茶、糌粑、風乾肉等都是常見的藏食,各具特色,留待日後再逐一介紹吧 =]

arrow
arrow

    Al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